close

文︱宣導企劃部專員 林玉娟

「我的人生,就像是哨子涼拌冬粉,吃起來酸酸甜甜的。」新住民姊妹康惠賢說。

惠賢,是緬甸華僑,因婚嫁來台定居,轉眼已經15年。說起往事,惠賢還是忍不住眼眶泛淚,「我被前夫家暴,護照、證件都被他燒掉,揹著年幼的兒子連夜逃走,拖著一只行李箱,走投無路之下,只能抓緊移民署告訴我的求助單位:善牧基金會。善牧社工協助我安頓生活,帶我去找義務律師,陪我上法庭打監護權官司,那幾年真的很苦,幸好,有善牧陪我。」

為母則強!雖是歹路,惠賢咬緊牙關仍勇敢面對,「畢竟兒子年紀還小,他只能依靠我,所以,我要想辦法賺更多錢。」有好一陣子,惠賢白天去自助餐店打雜,傍晚去火鍋店洗碗,每天忙到晚上11點才下班。

某天,自助餐店的廚師跟老闆娘吵架,惠賢原本只是在旁邊幫忙切菜,臨危受命接下炒青菜的任務,結果這一炒,竟開啟惠賢的天賦與不一樣的人生。「老闆娘升我為大廚、教我做店裡賣的所有台灣菜,沒多久我就能獨當一面……。」六年後,惠賢決定創業,因為自助餐店生意太好,她很快開了另一家分店,「總統府叫過我的便當,電視台也曾來採訪,」惠賢有些得意的說。

可是人畢竟不是鐵打的,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,過勞的惠賢兩年前累倒了,只好忍痛把店收起來。惠賢說:「我沒放棄,料理是我最喜歡也是最擅長的事情,等身體養好,兒子高中畢業,我還是想開店……」

採訪這天,她為我們準備哨子涼拌冬粉,這也是她最想念的家鄉菜。拌了酸香帶辣醬汁的冬粉,有種喚醒味蕾的舒爽味道,吃起來開胃又不燥熱。「小時候,家裡有客人,媽媽一定會端出這道菜,傳承媽媽的習慣,我也常煮這道菜給台灣朋友吃。」惠賢說,兒子不嗜辣,哨子涼拌冬粉步驟簡單,「想家的時候,我就做一人份,自己吃。」

台灣人捨棄的菜心葉,在惠賢眼中卻是珍寶,「不要浪費,我可以拿來做另一道菜,」說完,她便抓起菜心葉切啊切,連同剛剛剩下來的食材,下鍋快炒,香味隨即撲鼻而來,牽動現場每個人的唾腺。在料理面前,惠賢顯得自信又快樂,讓我們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她。

聊起做菜的學問,惠賢眼睛閃爍光芒。「你們知道嗎?!廚師的情緒會影響菜的品質、味道以及口感,心情好,做出來的東西才會好吃,」或許這就是惠賢捨不得放棄開餐館的原因:她想要一直快樂下去……。

【材料】

  • A菜菜心          2根
  • 高麗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片
  • 紅蘿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根
  • 冬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把
  • 豬肉(夾心肉)   1塊
  • 香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小把
  • 大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顆
  • 白芝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大匙
  • 白砂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小匙
  • 黑砂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顆

【調味料】

  •  辣椒醬

【步驟】

  1. A菜菜心、高麗菜、紅蘿蔔切絲,蒜、香菜切末,白芝麻磨成粉,檸檬取四分之二片。
  2. 將冬粉、菜心絲、紅蘿蔔絲泡冷水10-20分鐘。
  3. 燒一鍋熱水,把冬粉煮成透明狀即可。
  4. 豬肉對半切,放入油鍋炸,加少許鹽巴、味精,肉片炸成金黃色即可。
  5. 自製甜醬:放入一碗水,砂糖30公克,黑砂糖4顆(等於台灣黑糖1顆),熬煮到稠狀。
  6. 自製調味醬:放入兩匙油,放入蒜末、白芝麻粉,小火熬煮。
  7. 取一碗冷開水,放入辣椒醬一匙半,味精半匙,鹽巴一匙半,自製甜醬一匙半,自製調味醬兩匙,擠檸檬汁,一起攪拌均勻。
  8. 瀝乾冬粉放上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菜心,淋上綜合醬汁攪拌,最後擺上肉絲和香菜便大功告成。

【小提醒】

1.台灣買不到黑砂糖,可以用台灣黑糖代替,一小顆或一小匙即可。

2.過剩的醬料、材料與豬肉,可以放置冰箱冷藏,下次想吃只要從冰箱取出,豬肉微波、切片,連同醬料、材料放入燙過的冬粉,攪拌均勻即可享用。

3.過剩的食材還能變身另一道佳餚。在生豬肉抹上一小把鹽巴,連同菜心絲、菜心葉、高麗菜絲、紅蘿蔔絲下鍋快炒,搭配涼拌冬粉或白飯一起享用,非常美味。

 

姊妹上菜-哨子涼拌冬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